南非150只鳄鱼相继神秘死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渔业新闻 > 焦点专题 > 食品安全专题 > 研究称每周摄入至少500克三文鱼可改善血脂水平
研究称每周摄入至少500克三文鱼可改善血脂水平
发布时间:2008-11-15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网  发表评论  点击率:2317

新闻背景:2008中国—挪威海产品研讨会日前在青岛举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与挪威国家营养和海产品研究所,联合公布了两国首次关于海产品对心血管疾病产生影响的研究。

    中国、挪威两国最新研究表明:每周摄入至少500克三文鱼,坚持两个月,就能有效改善血脂水平。

    我国现在有1.6亿人血脂异常。此次研究的中方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教授说:“我国居民饮食的最大问题是长期摄入大量脂肪,但脂肪中缺少必要的Ω-3不饱和脂肪酸,而这也是导致血脂异常的主要原因之一。和其它食物相比,三文鱼中含有更多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系统病变有极大的预防作用。”

    这一为期8周的研究,将年龄在35~70岁,且患有不同程度血脂异常的中老年男性分成三组,第一组每周5天都吃100克三文鱼,第二组吃等量的猪肉、牛肉或鸡肉,第三组吃普通鱼类(如鲤鱼、带鱼或草鱼)。实验前后的数字让科学家们十分振奋,三文鱼组的体内血脂水平明显改善,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心血管保护因子)显著升高,甘油三酯降幅达到了21%。

    张坚教授说,我国居民血脂异常的特点是甘油三酯异常比例远高于血胆固醇,而甘油三酯水平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不可分。因此,常吃三文鱼能将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降低两成左右。

    三文鱼的最佳吃法是生食,配上日本酱油和芥末。熟吃也不错,但烹调至七成熟即可。没有条件天天吃三文鱼的人,专家建议最起码一周可以吃一次,一次100克左右。

 

 

 

 

>>评论列表
暂无此文章评论!
冬季最应该吃什么鱼?
内地专家为香港保育中华鲟提意见
多国近海海蜇成灾损失超3.5亿美元
辽宁前三季水产贸易小幅下降
福建东山渐成对台小额贸易“黄金通道”
珠三角罗氏虾养殖受制约,产量萎缩
渔民意外捕获罕见胭脂鱼
关于我们法律声明会员服务服务条款 友情链接 联系方式会员充值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 ©中国渔业商务网 2006-2010 闽ICP备07022461号
公司总机:0591-87802220 合作代理热线:0591-87800736 0591-87803917  客服电话:86-0591-87800557  传真:0591-87800227